xuechen350322

谁是真正能保护我们一辈子的人?——《奇幻森林》影评 原创 2016-04-26 长安子平 豆瓣阅读



"只有当我们意识到无可依靠时,才能硬着头皮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



感情与金钱
文/长安子平

谁是真正能保护我们一辈子的人?——《奇幻森林》影评

《 疯狂动物城》教我们追逐梦想,《奇幻森林》教我们如何脱离困境。

即便没有老虎的威胁,狼妈妈也不见得就能保护小男孩一辈子。他的离开看似是被动的,实际上,他的格格不入也迟早会让自己主动提出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搞不好还要主动的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村庄。谁没有过年轻叛逆的时候,谁又甘心一辈子只呆在熟悉的森林?

当得知黑豹会护送他的时候,放心了很多。也许我们的生命中有一些人,虽然不是我们的父母,却在我们生命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位置。他的意义,是使得我们在人生最关键处的几步没有走的太离谱。他对毛克利有救命之恩,亦觉得要把他送到自己认为安全的地方才放心。

黑豹受伤的日子,灰熊是最喜欢也是最真实的角色。没有什么来而不往的交情,有时,能相互利用,未必不是一种幸运。至少大家在彼此需要帮助的日子里各取所需。比起雷锋式的无欲无求的助人精神,这样的知恩图报反而更加符合人性。至少没有能力报恩强,至少比没有被利用的价值强。友情是否应该分阶级,我觉得要的,站在互相帮助的基础上,友情也许会更加牢固。



但同样是相互利用,也是有底线的。猴子路易王显然也是想做笔交易。但他与灰熊最大的不同在于,灰熊只是为了填饱自己的肚子,而路易王却想利用他称霸森林。被利用本身并没有什么,被心术不正的人利用才是最可悲的。为什么,被后者利用会伤害到无辜的人,会违背自己的良知。会让你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日子里无数次的受到灵魂的审判。

更重要的是,一旦得到红色的花的秘密,可想而知毛克利会是什么下场。站错队跟错人的代价不用多说。被好人利用至多心寒,被小人利用却有可能被拖下水后自身也受到负面的影响。职场上这种现象真是举不胜举。有的人可能当时身居高位也承诺了很多好处,但如果人品不行,就是当时再怎么强大许诺的条件再怎么诱人,哪怕像路易王那样唱的比RAP还好听,最终也是一场空。心术不正的人,总有一天会为自己做过的坏事付出代价或者自取灭亡。

当毛克利救了大象的孩子的时候,我觉得这一定是个伏笔。在未来某个决定他生死的关键时刻,大象一定会出来救他。好人难道不应该是有好报的吗?国产电视剧和某些杂志不是最喜欢这样类型的故事吗?

毛克利决心要去找老虎复仇的时候,他飞快的奔向村庄。我激动的在心里呐喊,这就对了,喊多一点人来帮忙。虎皮可以做毯子,虎尾可以入药,老虎的全身都是宝呢。

当他只拿了一把火的时候,我不太理解,为什么?为什么不让村庄里的人来帮你解决可恶的老虎?这对成年人来说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吗?为什么你一个未成年的小屁孩拿着一把火就想对付一个好歹也是百兽之王的凶猛动物呢?


好吧,就算你只拿了一把火,好好利用也是可以的。这可是动物们最害怕的红色的花啊。结果他居然把它丢到水里弄灭了。借助武器的希望也破灭了。

按照电影里狼的法则,难道不是应该所有动物一起冲上去的吗?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它们选择单挑。单挑的结果是不断有人受伤。

当毛克利忍不住要冲上去的时候,黑豹导师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不是用狼的方式,而是人的方式。

这句话如果翻译成畅销书的观点就是:发挥你自己最独特的地方。

那些独特之处曾经让我们与周围格格不入,但也是这些特别之处,最终能把我们与其他人区分开来。

可是想想,为什么从受到威胁的一开始,黑豹没有让他发挥自己的个性呢?

火候不到。

毛克利自身还不够成熟。他那时还没有见过口蜜心剑的蟒蛇,也没有经历过没有人保护的日子。如果天赋没有得到人生阅历的浸润,很难使其价值最大化。

导师也好,妈妈也好,两肋插刀的朋友也好,都只能帮你暂时拖住困难。到了最后的时刻,还是只是你只身一人面对凶猛的老虎。

这大概是一头学过心理学的老虎,他在最后关头说了非常动摇人心的一句话:你父亲当年打不过我,强悍的狼群首领还是打不过我,你觉得你能吗?

这句话虽然是借老虎的嘴说出来的,但相信这句话毛克利也在心里问过无数次。我们每个人也都曾经这样问过自己。我们至今仍然没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那谁谁那么勤奋没有成功,那谁谁那么勇敢都没有成功,我们在过去的日子里努力了那么多次还是没有成功,这一次,真的可以吗?还有继续战斗的必要吗?

“我再也不害怕腻了,我再也不逃避了。“为什么当毛克利第一次看到老虎的时候没有说出这样的话。

只有当我们意识到无可依靠时,才能硬着头皮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

不管是谁,不管是像狼妈妈一样的亲人,如黑豹那样的良师,似灰熊那样的好友,都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

能保护我们一辈子的,并非是自己,而是成长。

如果是冲动,情绪化,又无知无畏的自己,那也不能保证能在一场场困境中都好运的胜出。

没有什么人能保护我们一辈子,哪怕是自己,如果不去成长,也不行,至多只是做到自己陪伴自己罢了,而不是有能力保护自己。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不再受到保护的时候,才是真正开始长大的时候。

所谓困境,有时真的就是一种提醒。

成长,勇敢,努力,这些才是真正保护我们一辈子的东西。

PS: 所谓动画片,并不是幼稚的代名词。就像孩子并不是简单的代名词。


女人似乎天生就有更多选择权,在众多的追求者中选择,在面包与爱情之间选择,在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之间选择。
就想写写关于女人在感情与现实之间的选择。

本文节选自豆瓣阅读专栏《感情与金钱》


感情与金钱
作者 长安子平
点击阅读原文,免费订阅专栏

豆瓣阅读 (微信号:read-douban)
提供海量精品电子书、杂志和个人作者原创作品
希望能让阅读和写作变得充满生机、对人有益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阅读原文

评论

热度(2)